燃气锅炉烟气余热回收,如何提高余热回收利用
来源: admin    发布时间: 2020-10-14 15:45   浏览次数: :   大小:   16px   14px   12px
工业锅炉余热资源的回收是比较紧迫的问题,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,将工业锅炉余热资源回收利用起来。

 现今,各行各业都在开展节能降耗,缓解能源压力,建设环保节能社会,尤其是在工业领域,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一项长期战略计划。工业锅炉余热资源的回收是比较紧迫的问题,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,将工业锅炉余热资源回收利用起来。因为工业锅炉排烟排废气等比重比较大,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其控制住,将会给社会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。

 
工业锅炉烟气余热是如何产生的?大型的工业锅炉一般都会安装有铸铁管或不锈钢省煤器,用于预热锅炉给水或者助燃空气。省煤器在使用过程中,由于化工燃料在燃烧中产生各种化学反应形成硫酸蒸汽,当锅炉受热面温度低于硫酸蒸汽的凝结点(称为酸露点)时,形成液态硫酸(称为结露)。
 
 
结露的产生导致省煤器腐蚀、穿孔,严重影响了锅炉的运行安全。为了解决这一现象,目前的锅炉都是通过提高排烟温度,避免或减少结露的产生。但是这种做法致使锅炉温度很高,从而产生大量的热气散发到大气当中,大量的余热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收利用,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。如何降低锅炉烟气温度成为锅炉节能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,同时也必须解决锅炉低温腐蚀的问题,具体措施有:
1、从机器设计入手,在保证机器效率的前提下,提高换热面的壁温。当换热面温度高于烟气露点温度时,结露便不会形成,从而防止机器的腐蚀。
2、选用耐腐蚀材料
3、加入换热器。热管式换热器体积小、传热效率高,具有极强的抗腐蚀能力。通过对热管式换热器的余热回收装置的利用,可以将烟气当中的高品位余热进行回收,有效提高工业效率。热管换热器通过不同形式的组合,将锅炉烟气余热进行回收利用,具体表现或者作用有:用于预热助燃空气;用于预热锅炉给水;生产热水或蒸汽等等。
 
目前,通过改善机器设计和换热器的使用,锅炉余热回收效率已经得到极大的提高。当然,节能环保的路还很长,为了保护环境,我们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,力争使用更新更先进的技术和材料,来提高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率。